不要為生活憂慮

文/方秀美牧師

經文:
腓立比書4章6~7節: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,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

您會憂慮嗎?您很憂慮嗎?一天一覺醒來,就開始為大大小小的事情擔心不完,為工作未達到主管或公司要求而壓力太大擔心、為飯碗是否不保從此失業而憂慮、為小孩功課不好,跟別人家孩子一比立刻就輸在起跑點上而擔心、為適婚年齡到了還娶不到老婆或嫁不到老公而擔憂、為一切還沒有真正發生的事情煩惱不已!停止憂慮、停止擔心吧!讓我們用神的話彼此鼓勵,留心聽神的話,把神的話聽進去,不只是單單聽講道而已,更要真實的行出來,相信您一定會蒙福!

每一天,每一個人面對著不同的環境,為大小事情煩惱憂慮,在腓立比書4章6~7節中說道『應當一無罣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,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』在這裡主告訴我們不要擔心,因為祂非常愛我們,樂意幫助我們,只要我們凡事藉著禱告,不管是工作上、經濟上、精神層面上、生上、疾病得醫治等需要,將我們的需要告訴神,神一定會幫助我們。

你我都看過電影『超人』,喜歡他的見義勇為,小朋友更喜歡超人裝,只要穿上它,立即就變身成小小超人在客廳裡、在公園裡奔跑起來,好不快樂啊!但是,親愛的朋友,您可知道『超人』在說什麼嗎?在電影裡的超人每一次當他所愛的女人遇到危險,只要她大聲呼救「救命啊!」超人就“咻”的一聲出來拯救她,救她脫離危險。同樣的,當我們呼求神時,神也會立即為我們解圍!唯一不同的是,我們的上帝比超人更厲害,祂隨時與我們同在,因為祂是幫助我們的神,正因為祂是如此的愛我們,所以上帝不要我們憂慮、擔心!

◎憂慮就像一氧化碳中毒
我們都知道火災很可怕,失火的時候,在失火的現場,“火”本身並不可怕,有60%的人其實不是被火燒死,而是被嗆死的,是一氧化碳中毒窒息死亡的。同樣的,在生活當中,憂慮、不安、煩惱、焦慮、和勞苦重擔都好比煙一樣,真正會讓你窒息而死,重點不在於火或是眼前的困難,而是煙,是憂慮!「憂慮」對我們是百害而無一利,對你沒有任何好處與幫助,所以不要憂慮、不要煩惱,當然,更不要養成憂慮的習慣。

◎憂慮好像抽煙會致癌
憂慮就好比抽煙一樣,不但對你我沒有任何幫助,還會致癌,損害我們的身體健康。有句台語說「煩惱到要死了!」就是這個道理,憂慮真的會讓人死,親愛的朋友,我們真的不需要憂慮、不要擔心,不管遭遇到什麼環境或困難,一起勇敢面對它!

憂慮不會將一個快死的人變成不死,不會使疾病快一點好轉,更不會讓人變得更年輕,事實上,情況往往是相反的!正因為如此,耶穌才在馬太福音6章27節告訴我們:『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,使壽數多加一刻呢?』要知道生命氣息全都在耶穌手中,不要再為疾病或身體健康憂慮,把煩惱交給祂吧!耶穌又在馬太福音5章36節告訴我們:『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,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。』所以你我真的不用擔心、不必憂慮,只要禱告,主會為你把困難跟環境挪開!

◎憂慮好像環境污染呼吸錯誤的空氣
憂慮又好比是環境污染,每次去呼吸那股錯誤的空氣,整個人就會變得很緊張,諾曼文斯.皮爾博士針對人憂慮的事情做了研究調查,他說有40%的人常常為沒有真正發生的事情擔心,30%為著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擔心,22%為了不太重要的事情憂慮的,而為我們力量無法解決事情去擔心的人則佔了4%,簡單的說,有96%人所憂慮的事情其實都不會發生,而那4%就如天災、地震再怎麼憂慮的事情還是會發生,無法做任何的改變,所以,每次當憂慮來敲門的時候就奉主耶穌的名拒絕一切憂愁、抵擋黑暗。

讓我們即便在困難來到時,仍能勇敢面對!腓立比書三章13-14節『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…』不要為過去的失去、失敗、軟弱就此一蹶不振,或是對於過去的成功仍緬懷不已,只要很踏實的跟隨主耶穌,如此一來,喜樂的靈就會常常在你裡面,人有喜樂,心態自然也跟著開朗起來,如同箴言15章13節說『心中喜樂,面帶笑容;心裡憂愁,靈被損傷。』

以賽亞書提到『疲乏的,祂賜能力,軟弱的,祂加力量,但那等候耶和華的、必從新得力!』求主幫助你我知道來到神面前並尋求祂的幫助,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,相信並倚靠祂,祂必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,除去我們的憂慮與重擔,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,讓我們重新得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