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靈修專欄19】參孫的媽~一眼識神使

以色列有段時期沒有君王統治,但神會興起「士師」治理百姓。這位士師,不是民間推派、也不是政權角力產生,是神親自指派、揀選。神使用士師率領百姓制伏敵人,使他們過著平靜安逸的日子,但百姓結了痂就忘了痛,又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,所以神再次把他們交在敵人手中,但此時,神也悄悄預備著拯救者。

〔神的使者來訪〕

這一天,神的使者去找瑪挪亞的妻子,這婦人長久以來不懷孕、不生育,但聖經沒提到他們有向神祈求要兒子,似乎默默的接受現狀,但神的使者卻親自來告訴她,她將生一個兒子,並指示婦人一切禁忌,因為這孩子一生出就要被神分別出來。

其實,生命中有些缺乏不見得是壞事,神會看見他們的需要。聖經箴言說:「清心的人,王必與他為友」、又說「清心的人必得見神」,而且「神與敬畏祂的人親密,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」。

〔妻子認出神人,先生後知後覺〕

使者來訪,瑪挪亞的妻子一眼就認出他的身份,她對丈夫說,「有一個神人到我面前來,他的相貌如神使者的相貌,甚是可畏。」瑪挪亞一聽也想見見他,就跟神禱告,希望他再來。神應允了瑪挪亞,但卻又向妻子顯現,所以他妻子急忙把他找來,瑪挪亞一來,很熱切地交際起來,「你再把這孩子的事說一說,我們該怎麼做」、「你別急著走,讓我款待你」、「你叫啥名字啊,到這事應驗的時候,我好尊敬你」,瑪挪亞的妻子一直都默默在一旁,瑪挪亞並不知此人是耶和華的使者。

神的使者沒有接受瑪挪亞的款待,建議他把所預備的獻祭給神,這時候,奇妙的事出現了,火焰竟從壇上往上升,神的使者也隨著火焰升上去了!這時,瑪挪亞才嚇得腿軟,完了、完了,我看見神了,我死定了!

〔妻子的信心與靈性〕

當瑪挪亞焦躁不安時,他的妻子反而有顆玲瓏心,她認識神的心意,所以安慰丈夫:若神真要殺我們,就不會收納我們的祭物、也不會告訴我們這些事。

瑪挪亞的妻子是個內裏安靜的人,當他們禱告之後,她默默在田間等候,這時,瑪挪亞到處忙乎去,並沒有和妻子在一起。
內心安靜,容易聽見神的聲音、才更認識神的心意;瑪挪亞只懂律法(看見神會死),但他的妻子懂得神的心,這更重要!
瑪挪亞的妻子是尋求神、認識神的人,她安慰的話給瑪挪亞帶來極大的安慰跟鼓勵。

聖經說: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,妻子的品格很重要,即使丈夫不怎麼相信,但因著妻子的行為,會正面影響丈夫。
當瑪挪亞不信時,妻子為他禱告;當瑪挪亞害怕時,妻子成為他的鼓勵!

瑪挪亞的妻子也是個自律的婦人,不因懷孕期間食慾的改變而任意吃喝,她謹守使者吩咐,讓孩子在母胎時就被分別為聖。神怎麼說,她就怎麼順服,所以神尊榮這位婦人!

(~簡錄自方秀美牧師等候親近神聚會信息)